close

咳嗽咳了將近兩個月,但就是咳不出肺來,所以還沒好。吃了藥後,一整個早上昏昏沉沉的,兩個小孩就放他們自己找東西玩。

屋外的太陽很大,室內溫度卻很低。中午隨便煮了水餃裹腹,想說昏了一個早上,下午就帶他們去附近公園曬曬太陽吧!

帶了一些水果餅乾跟水,拿了要陪嘟嘟玩的飛盤、手套跟球,就出發去公園。

在公園的草皮上鋪上了野餐墊,與兩個寶貝先吃些水果,暖暖的太陽,真是舒服。卻又讓我想躺在席墊上睡上一覺。

嘟嘟自己拿著皮球當籃球,去球場上投籃。我則陪拉拉在草地上丟球。

不一會兒,嘟嘟回來了,我陪他丟接一輪軟式棒球跟飛盤。

我發現早上吃的藥,藥力還在,手軟腳軟的,跑都跑不動,常常都看著球滾到定位才走過去撿,不然就請拉拉幫我撿。

也許是嘟嘟看我提不起勁,就提議過去玩溜滑梯。我也樂得輕鬆。

穿過籃球場,走到溜滑梯的場地,我一樣找了個有樹陰的地方,鋪上了野餐墊,確認一下四周沒有可疑人物,就躺下去睡了。

才躺下去沒多久,就聽見有人大聲的說話,

"起來...起來.."

我坐起身來,往聲音的方向看去

一位媽媽抱著一個約兩歲的娃,對著躺在長板凳的老翁叫著。原來是這位老翁拿了這母女的外套當枕頭。

老翁坐起身來,一臉抱歉的解釋著,"我不會拿走啦!剛剛就沒看到人,只是這木板太硬,拿來墊一下。還你"

那媽媽拿了外套,走到另一旁的樹下,一件一件拿起來湊到鼻子聞,皺著眉頭,嘴裡還大聲的說著,"對啊!..........對啊!...."

我想是小女孩問了媽媽一些問題,媽媽故意用大聲又帶點生氣的口氣回應著。

想必女孩應該是問了些那阿北怎麼可以拿我們的衣服,那阿北好像很久沒洗澡了,之類的問題...

 

阿北繼續躺在硬硬的木板椅上睡著,三點的太陽還是有點大,但冬陽似乎讓他覺得非常溫暖,比人還要溫暖..

旁邊放著阿北的腳踏車,手把掛著一個便當,菜籃裡滿滿都是東西,後座上有一個紙箱,應該是阿北所有的家當

 

我去上了個廁所,回來看了側身躺在長板凳的阿北一眼,發現他的褲子破了一個大洞,就像小孩子穿的開檔褲那樣,讓人看了實在不忍。

我想著我是否該回家拿件褲子給他

我想著阿北不知道幾腰的

我想著我的褲管是不是太長

我想著我是否該放下兩個小孩回家拿褲子,還是該帶著兩個小孩回家拿了褲子再過來

我想著......

昨天才在FB分享了一個短片,短片裡設計了一個遺失外套的小男孩,在冰天雪地裡獨自一人在公車站哩。來往的旅人,有人借他圍巾

,有人借他手套,更有人借他外套穿。"你是當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會伸出援手的那個人嗎?"

我跟葛格說了,"把拔回家拿個東西馬上回來,不要亂跑,看著妹妹"於是我放著兩個寶貝...(我相信他們照顧自己)

我火速的跑過籃球場

火速的戴上安全帽

火速的騎上機車

火速的衝到家門口

火速的脫下安全帽

火速的用鑰匙開了家門

火速的跑到三樓房間

火速的從衣櫃裡拿了一件絨褲,一件牛仔褲

火速的跑下樓

火速的發現我的外套不在樓下

又火速的跑上三樓

火速的拿了外套衝下樓

火速的從櫃子裡拿了個紙袋裝了兩件褲子

火速的出了門

火速的鎖了門

火速的將外套放在行李廂

火速的戴上安全帽

火速的騎上機車

火速的在腦子裡想著要怎麼跟他說才不會讓他覺得不好意思

火速的在停車格停好機車

火速的脫下安全帽

火速的拿了外套跟兩件褲子

火速的跑過籃球場

卻發現

阿..北..不..見..了..

長板凳上坐了個玩手機的年輕人

兩個寶貝正坐在野餐墊上吃水果,"那個阿北咧?"我問嘟嘟

"他騎腳踏車走了"嘟嘟說

"我一離開,他就走了嗎?走很久了嗎?"

"沒有,剛走"

"我再出去找找,你們在這邊玩,我馬上回來"

說完,我抱著外套跟拿著紙袋,走出公園,沿著河邊的行人道走了一段,眼睛往著四周尋找,尋找一個騎腳踏車載著一個紙箱的老人...

我以為我已經夠快了

我以為我可以幫上點小忙

我以為我可以讓他在冬夜裡感到一些溫暖

原來以為只是以為,想的太多、遲疑一下,也會錯過。

 

四點了,出來溜小孩的人越來越多

我繼續看著孩子在溜滑梯玩耍,好不快樂

家長的臉上也都掛著笑容,手裡拿著相機,想要紀錄小孩成長的每一刻

彷彿這世界上處處洋溢著幸福

但我的心裡卻若有所失...

沒想到那個老人又騎著腳踏車出現了,一樣坐回剛剛那個長板凳,腳踏車的另一個把手多掛了一個便當。

我拿著衣物走了過去,"阿北,你的腰是穿幾號的?"

阿北的防備心很重,應該是在外流浪就了的關係,也似乎沒聽清楚我說的話,揮著手,示意要我走開

我打開紙袋拿出兩件褲子,"這兩件褲子不知道你穿不穿的下?"

"我穿29腰的"阿北說,確定我的意圖後,表情柔和了許多"要給我穿的?"

"嘿啦,阿這件外套也給你"我說

"外套不用啦,我已經有穿一件了"

"不關係啦,睡覺的時候可以蓋在腳上,比較不會冷"

"免啦!你送我褲子我就很謝謝了,多謝喔!少年雞"

"抹啦"

"我剛剛只是拿衣服墊一下頭,又不是要拿走,我人也沒走,她說我就還她了"阿北想要解釋剛才的窘境"你有看到嗎?"

"有啦!我有看到"我說

"就都沒看到人,衣服就放在那,椅子又這麼硬,所以才拿來當枕頭,我不會拿走的"

"嗯嗯,我知道"

"你吃了沒,我這裡有個便當拿去吃"阿北似乎想回禮個東西

"不用啦!我還不會餓,你留著"

"不然飯糰?"他又從菜籃裡翻出了一個飯糰

"真的不用啦"我轉頭走回我的墊子

 

過沒多久.....

"少年雞,年底要選舉了...."我想說阿北不知道要跟我說些什麼,我就走了過去...

可能太久沒人跟他聊天了

那阿北從選舉講到政治

從政治講到中共

從中共講到蔣介石

從蔣介石講到台灣第一個電視台

又從電視台講到圓山飯店、劍潭、士林夜市

又一直講到退出聯合國

蔣介石駕崩、蔣經國就任....

 

從來沒有這麼渴望我的手機可以在這時候響,但偏偏我的手機又放在家裡

遠遠看到一個朋友也來溜小孩,才想說救星到了,卻苦於找不到阿北停頓喘氣讓我可以插話的空檔

於是我又站在那聽他講了好長一串歷史,真是竹竿裝菜刀啊

我腦海裡想像著...

我火速收拾野餐墊

火速拿起包包

火速扛著兩個小孩

火速逃離現場

但我還是站在原地

正當阿北越講越起勁,口沫橫飛的同時...

"把拔.."這是我繼嘟嘟第一次開口叫我爸爸後,最令我感到感動的一聲

"我兒子在叫我了"我打了個岔"我過去看一下"終於...

 

之後,我當然沒敢再靠過去那個阿北旁邊

只是沒多久就會聽那阿北說

"多謝喔,少年雞"

"要不要吃芭樂?"又從那菜籃挖出了兩顆芭樂

"謝謝喔,少年雞"

"少年雞,你是當老師的齁"

"吃個煎包好不好?"我真想知道那菜籃裡究竟還能翻出多少東西,剛剛看明明就只是很多的塑膠袋...

"要不要抽支煙,這一包一百多溜"

"多謝喔,少年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or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