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五月13日,二女兒拉拉出生了,之後,我決定要請兩年的育嬰假在家陪伴我可愛的一對子女。北部的同事、同學聽到都說:「請育嬰假要幹嘛!」及「為什麼?」。

 IMG_5139.JPG  

 

   怎麼說呢,自2007年結婚、懷孕後,從當媽媽的那一刻起,我一直不斷地自我準備『母親』角色的扮演。從生產前的胎教、如何哺餵母乳及2008年嘟嘟出生後的教養問題……等,所幸,在家人、朋友支持下,一切進展順利。但,在醫院工作方面,因區域醫院等級,主治醫師下就是專科護理師幫忙處理醫院病患事宜,及醫院制度、規章不全,所以很多事都需自己監督、確認,才能確保病患得到應有的照顧,故一直無法準時下班,平均約18:30才能回家。回家後,吃飯、洗碗收拾完畢回到房間最早也都約20:00,之後只剩1.5小時可以陪嘟仔唸書、玩遊戲了。

   但在親子教養書籍越看越多後(例龍應台的孩仔你慢慢來,陳姝伶的教出這樣的好孩子,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在愛裡相遇,米媽的母親是另一所學校,李偉文的教養可以這麼浪漫…..等 )心中隱約一直有一個缺口想要去做,在評估過經濟狀況許可及親愛的哈尼支持下,2011年八月一日起,我將工作的舞臺從醫院轉換至家中,而主要照顧對象為我的家庭。一但決定後,我即著手安排構思嘟嘟在家自學時間表:

 

 

嘟嘟起床

自主性操作時間(刷牙、洗臉)

快樂早餐(09:00前結束)

媽媽

打掃

文化處讀書會

主題教學

指定繪本時間

主題教學

    數學

美語

自主性

操作時間

自主性

操作時間

自主性

操作時間

自主性

操作時間

營養午餐(13:00前結束)/甜蜜夢鄉

整理被子/點心時刻

創意美術

自主性

操作時間

戲水時間

DIY

 

!科學實驗、親子烘培

 

 

 

 

 

  

時間表的設立,是為了讓嘟仔生活有所依循,讓他知道今天要做什麼活動,也是讓我知道要如何安排活動,才不會讓孩子虛度光陰,浪費時間。原本還想讓他去玩畫畫課的,但在評估小肌肉發展尚未適合的情況下,就沒有去了。而拔拔每天17:00下班後,只要天氣許可狀態下,都會帶他出去運動跑跑,以免精力發洩不完全的大惡魔出來搗蛋(平常日就已經是小惡魔了-_-//)

   話說回來,育嬰假自己在家帶兩個娃娃著實有點擔心,尤其嘟仔最近惡魔調皮指數已快達破表邊緣了,拔拔跟他說:「八月起,你就放大假了,不用去幼稚園,麻瑪在家陪你。」那小子可樂了,但我卻越來越焦慮、緊張,已做好最壞的打算了—若被嘟仔氣到撐不過,就送他再去念幼稚園吧!有了備案,心裡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了。

嘟仔妙語錄:

   有一天,嘟嘟跟同學對話

嘟嘟:「耶,我拔拔說我快畢業,要放大假了」

同學:「大班哥哥姐姐才會畢業,你又不是大班」

嘟嘟:「但是我拔拔說我以後就放假了,都不用來幼稚園了耶」

同學:「啊,伯毫我們不是要一起上綿羊班(小班)嗎?」

嘟嘟:「…………..」

其他同學一起熱烈地討論著………

同學:「伯毫,我們一起上綿羊班嬤」

嘟嘟:「好啦,我回去再問我拔拔 」

IMG_51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or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