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颱風季節,同事在地下室的停車場撿到一隻夜鶯的雛鳥,不知該怎麼辦

我仗著我老爸是粉鳥達人跟我有一個獸醫哥哥,還有我小時候養過白文鳥的經驗

於是就接下了這個任務

我先電話問了我哥,這樣的小鳥要餵牠吃什麼,還有要注意些什麼後

又在line的群組詢問有沒有人家裡剛好有閒置的鳥籠可以先借我的

馬上就有個朋友私line問我,

"你要鳥籠做什麼"

"鳥籠當然是用來養鳥啊!難道要養魚嗎?對白有點深度行不行?......"我把同事撿到雛鳥,而我準備帶回家養的情形跟她說明了一下

"鳥籠我沒有"朋友說,"有之前養老鼠的籠子,你應該可以湊合著用,要不要?要就自己過來拿"

下班後,我先去寵物店買了一袋麵包蟲,然後去朋友家拿了曾經是養老鼠的籠子,她還奉送了我一袋木屑,可以舖在籠子底層

回到家,我先把麵包蟲泡水,然後把小夜鶯抓了過來

牠不知道是已經餓了幾天,整隻重量輕的只剩骨頭一般,這樣的情況牠當然不可能自己進食

於是我抓起了麵包蟲,用兩隻手指撐開小夜鶯的嘴,將麵包蟲塞入牠的嘴裡

太久沒進食,我一次也不敢餵太多,就讓牠吃了六七隻蟲後,就先放進籠子讓牠休息一下

等到晚上八點多,我抓牠出來,再餵一次,讓嘟嘟拉拉在一旁看

這次看起來小夜鶯精神上感覺有好一些,對著眼前的食物也有些反應,再餵上個幾隻蟲後,我就讓牠去睡覺了

隔天一早,我來到籠子前,沒想到小夜鶯卻一動也不動了.....

對於眼前的情況,我實在無法理解,心裡感到非常難過,怎麼會........

我哥說,可能是牠本身就有病在身,也可能是太虛了,又或是被沒死的麵包蟲咬死了......

原來餵食麵包蟲先泡水裡,除了是要讓幼鳥可以得到水分外,也是要讓麵包蟲先昏迷以免咬傷小鳥的食道

"在妳來到這世界上,我很幸運地陪妳最後一天,給了妳一餐的飽食,一夜的溫暖,希望妳一路好走,小夜鶯"我只能這樣的安慰自己

我跟拉拉,帶著小夜鶯來到海豐幼兒園,在一棵大樹底下,挖了個洞讓他安息,並在土上疊了三塊石頭代表祝福之意

*****************************************************************************

10/28

下午接拉拉時,陪她在海豐練習一下獨輪車,一開始她自己扶著欄杆練騎,而我在一旁看著

"拉拉把拔"一位宇宙班的媽媽走過來"可以請你幫忙把盪鞦韆下的小鳥移去樹下嗎?我怕牠會被踩到"

我走過去看了一下,是一隻出生沒幾天的雛鳥

175401.jpg

還活著

175402.jpg

盪鞦韆上傾斜的的樹枝有個鳥巢,幼鳥應該是從上面掉下來的

看樣子是沒辦法再放回巢裡了

鳥巢傾斜了,鳥媽媽應該也不會回來了

只是這幼鳥移去樹下,能活嗎?

幾個小朋友好奇的圍過來,想摸摸看小鳥的感覺

我一個一個問說,要不要叫媽媽帶回家養啊?

一旁的拉拉就說"把拔我們帶回家養吧"

"吧~吧~吧~"拉拉的尾音在我耳朵迴盪,振的我回想起那隻小夜鶯...

去年的陰影還沒散去,很怕這麼小的幼鳥,又會死在我手上

可是又苦無媽媽願意接過我手上的幼鳥

沒辦法,傳了照片給我哥...

"哥,這隻是班鳩嗎?要餵牠吃什麼?"

"斑鳩,餵雞飼料或鴿子飼料"

"這麼小,要餵雞飼料泡溫開水,一天3~4次"群組上,我姊也出聲音了,其實小時候,最先養白文鳥的就是她了,哈

175403.jpg

奶粉狀的營養品,缺點是一天要餵好幾次

175404.jpg

我選了這包小雞飼料,泡開水後餵食

175405.jpg

除了泡水,還要磨過,因為針筒的出口太小,很容易卡住

這隻幼鳥似乎很害怕,嘴巴都不敢開,只好撐開牠的嘴,用針筒灌食

小斑斑(斑鳩)的身體狀況比起小夜鶯好多了,要活下來的機率很大,只是現在鳥媽媽應該很著急地找著她的寶貝吧

175407.jpg

10/29

隔天一早,小斑斑還活著

而且非常有精神的在我手上大了個便,依照著大便的顏色跟適當的溼度來看,小斑斑是非常健康的

剛好連續三的假期,我每天都餵小斑斑四次,一次大約2個針筒的量

禮拜六因為嘟嘟上課的關係,剛好遇到我哥

"你真的帶回家養了?"

我點點頭

"我們人類不要一直想要扮演上帝,世界萬物都有他們的生存法則,該來的該去的自有定數......."

我哥在動物防治所工作,常常都會有民眾帶著撿到的幼鳥或小動物去他們那哩,希望他們幫忙照顧。讓他們在工作上增加了不少負荷

所以他們就跟來的民眾說一段上帝的話....

我不是上帝

但我總不能見死不救吧!

11/3

根據我老爸的說法,小斑斑在餵養個3~4天之後,在你要為牠的時候就會自己張口

可是我在的觀察上,牠卻都還要我去撐開牠的嘴巴,這讓我有點擔心牠的發展....

171146.jpg171147.jpg

 

"哥,牠的腳趾都蜷起來,是正常的嗎"

"看牠可不可以抓住木頭站起來,如果不行可能要補充一些維他命和礦物質,不然就是先天腦神經受損"

這一講真的讓我懷疑起來

"所以這麼大的鳥是應該要會站了嗎"

"斑鳩很容易會有腦部的問題"我哥說

"哇咧~那不就不能野放了?"

"還不確定,再養一陣子看看"

看著小斑斑的腳趾彎曲無力,平常感覺都是蹲著的,還有餵食時牠都不會自己張嘴

都還要像照片那樣,將嘴喙伸進腳爪哩,才有力氣張開嘴巴?還是要藉著張開嘴巴去訓練腳爪的力氣?

難道牠真的是腦麻兒?或是從樹上摔下來摔壞了腦?

想到牠可能以後都不會站,吃東西都要靠餵食的,那真是揪心啊

每次到後陽台,就會聽到牠"ㄏ一ㄏ一"的叫聲,像是在打招呼想找人玩,也像是知道你要餵牠食物了

就像小baby肚子餓了看到你拿奶瓶過來,那樣興奮的表情

這怎麼忍心棄養呢?

***************************************

想起小時候曾經幫我爸把蛋殼的膜撕起來,然後給鴿子吃,補充礦物質

這次我也拿了些蛋殼,去膜曬乾,然後每次餵食就磨一些蛋殼加進泡水的飼料裡

還拿了維他命B群,也是一次一小塊磨碎一起餵食

除了食療,當然還要搭配物理治療

175408.jpg175410.jpg

 

假日的時候,我讓小斑斑站在玉蘭花的枝幹上一個小時,練習腳趾的抓力,順便曬曬太陽,很明顯地看到牠其實是蹲著的

175598.jpg175599.jpg

看牠展翅的樣子,真像一隻迷你版的老鷹不是?
像是在述說著,雖然我的腳捲曲無力,但我還有翅膀可以飛翔

182812.jpg

每天早上餵食完後,鳥籠我也就不關了,說來也很神奇,才幾天的訓練,小斑斑就都喜歡自己站在籠子口,似乎知道牠的爪子天生就是要用來抓東西的

連晚上牠也都是這樣站著睡覺

11/7

這天我回家後去到陽台,看著小斑斑不在籠子裡,,想來牠應該是跳下菜園里探險了

吹著口哨呼喚著牠,於是聽到牠"ㄏ一ㄏ一",循著聲音看過去,沒想到牠竟站在女兒牆上....

這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如果牠沒有站好掉到牆下,或是一時好奇飛出牆外,那可如何是好?

以牠會拍動翅膀,應該當然不可能摔死,可是牠還不會自己進食,還不會自己尋找食物,如何過活呢?

我心裡想著,更是害怕

於是我不敢在打開籠子口,只有在晚上放進小陽台時,才會讓牠再出來遊蕩

晚上我跟嘟嘟跟拉拉分享了小斑斑飛到女兒牆上的事件,告訴他們我為何擔心

我想起了彭菊仙老師上課說,動物界裡的媽媽都是很狠心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b9ghYFF0I

我找了一段影片,小鴨與樓梯,放給嘟拉看

"你們看了有什麼感想?"

"小鴨子好厲害喔"嘟嘟說

"小鴨鴨跳好高喔"拉拉說

"還有看到什麼?"

"會不會覺得鴨媽媽很狠心?"嘟嘟搖著頭,拉拉沒說話"怎麼都不去幫小鴨鴨一下?"

"在大自然裡的動物媽媽是狠心愛孩子的"我接著說,"鴨媽媽愛不愛小鴨鴨?當然愛啊!可是牠還是該訓練牠們。牠有沒有離開?有沒有說再不趕快跳上來,我就要走了?"

"沒有喔!媽媽站在階梯上等,而且牠非常相信牠的孩子們,相信牠們有能力可以做到,等著牠們全部跳上來才一起離開喔"

"小鴨鴨有沒有哭?"這是說給拉拉聽的"小鴨鴨有沒有說我不要上去了啦?有沒有調頭走掉?沒有喔!因為牠們知道牠們要跟著媽媽,而且牠們也都相信自己做得到喔"

"嘟嘟、拉拉,把拔會擔心小斑斑是因為牠還沒準備好,牠還沒大到會自己吃東西,會自己找東西吃,所以我會擔心。如果今天牠已經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獨立生活,那我會很安心地看著牠離開"

"就像你們,如果你們可以自己做好自己的事,為自己負責,獨立生活,那麼將來你們要出外求學或是工作的話,我跟馬麻也可以很安心地在家等著你們放假回來。但是如果你們很多事都還要大人幫你們注意東注意西的,那到時候你們要離巢的時候,我也會像現在擔心小斑斑一樣的擔心你們"

 

11/12

為了更進一步訓練小斑斑,我又去買了集水器跟鳥在吃的紅土,就是礦物質,還有一支餵食器

179860.jpg179876.jpg179871.jpg

從現在開始飼料不泡水了,直接填裝餵食器,灌食小斑斑,還有紅土也是用灌食的

然後抓著小斑斑讓牠的嘴喙去碰觸集水器的出水口,讓牠知道口渴了,那裏有水可以喝

果然,晚上看水的刻度就有些許的下降

再過兩天,喝水的情形有大幅的提升

接下來,白天就不再餵食飼料跟紅土,只灌小斑斑兩針筒的水,目的是要他更快有飢餓感

然後用一個小碟子,裡面裝著飼料跟紅土,訓練牠自己進食

179861.jpg

179862.jpg

很難判斷牠到底吃了多少,翻倒的一定比吃進去的多

所以我傍晚還是會人工餵食一次,這也是他最愛的時刻,總是黏著我的手,一直啄一直啄

有一天,小斑斑趁著我清牠的大便時,調皮地飛到隔壁的鐵窗上

害我還要跨過女兒牆去抓牠回來

 

這天更是一早就飛上了雨遮,口哨也喚牠不下來

我想讓牠在高處也好,可以看看四周的環境,也許哪天離開了,偶而還會回來也說不定

中午回來,看牠還是站在雨遮上,我又爬上女兒牆,伸長了手臂把牠抓了下來

有了這兩次的經驗,現在我在清牠的鳥籠時,都會暫時把牠放進小陽台等待

等清理好,在抓牠進籠子

11/17

179865.jpg

179866.jpg

179867.jpg

179868.jpg

179869.jpg

179870.jpg

現在小斑斑頭上的黃毛已經都沒有了

一天一次的餵食,總喜歡跟小斑斑玩一下

但是這天牠卻飛的老遠.....

179874.jpg

179875.jpg

離我家有6間房子之遠,我怎麼也無法去抓牠了

有看到牠在哪嗎

182810.jpg

182811.jpg

紅色圈圈就是牠的所在

怎麼辦?

沒辦法,只好看看牠會不會在自己飛回來了

晚上,來到後陽台,嘴裡開始吹著口哨,希望可以聽到小斑斑"ㄏㄧㄏㄧ"的叫聲

可是什麼聲音也沒有,望著空盪盪的籠子,我只希望小斑斑可以安然地度過自已在外的一夜

明天就要去3天2夜的露營,原本請媽媽幫忙照顧小斑斑的,現在也不用了

11/18

一早出來陽台,嘴裡不自覺地吹著口哨

這時地板卻傳來小斑斑"ㄏㄧˉㄏ一"的叫聲

我喜出望外,趕緊把牠抓回籠子裡

籠子裡早已準備好飼料跟紅土

我還是拿了餵食器裝了滿滿一管的飼料餵了小斑斑吃個飽

出門前,我又跟媽媽交代了一下說,要換報紙時記得要在小陽台裡換,小鳥才不會飛走

嘟嘟跟拉拉知道小斑斑又飛回來了,也是開心的不得了

我跟她們兩個預告了下禮拜六(11/26),也就是照顧小斑斑滿四周的時間,當天我就不會再關鳥籠的門,要讓小斑斑自由來去

我問拉拉會不會捨不得,拉拉說不會,因為天空才是牠的家

嗯,事前的洗腦還是有效用的

11/20~21

去露營的這幾天,媽媽只負責換報紙跟添加飼料紅土,沒有在人工餵食

我聽到小斑斑那幼鳥的叫聲,總是有股衝動想要再親自餵養牠一次

因為我也喜歡牠啄我的手指的感覺,像是在撒嬌,一種被需要的感覺

這可能也是母親親餵baby喝母奶的納中感覺吧!我猜

但是我還是忍住了

我必須當我是那狠心的鳥媽媽,野外的生活不可能餐餐都能溫飽的

小斑斑也不能都依賴著我

樹林才是牠的家,天空是牠飛翔的地方,牠會有牠的朋友,我必須學會放手......

11/22

這天早上我趁著換好報紙準備抓小斑斑進去籠子的空檔,跟牠玩了一下

卻在一個沒注意,小斑斑展翅飛了出去....

牠繞過左邊的大樹,飛到我家前面的那排房子去了,一個我看不到的地方

下樓吃早餐時,跟嘟拉宣布了小斑斑又飛走的消息

拉拉一臉天真地說,"牠真的飛走了喔?還會不會回來?"

這我也不知道

也許小斑斑這次是真的準備好了,也說不定

11/23

早上起床來到後院,還是習慣吹著口哨

才剛踏進陽台,前方的女兒牆,飛起了一隻斑鳩

隨即又另一隻也跟著飛了出去

飛到一個遙遠的屋頂上,兩隻鳥在那玩著跳著

看那小小的身形,著實很像是小斑斑沒錯

早餐時間,我跟嘟拉說了小斑斑回來過了的消息,還帶了朋友回來看我們一眼...

拉拉用稚嫩的聲音說,"真的喔?小斑斑真的回來過喔?還交到新朋友了喔"

"真的,牠回來過,牠很棒喔"!一定會交到很多新朋友的"

****************************************************************************************

小斑斑,希望妳可以享受妳自由的生活,翱翔在屬於妳的天空

歡迎妳有空就回來看看妳的家,這裡總是會給妳準備飼料跟紅土

我們都會很想念妳的

祝福妳 & God bless u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or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