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嘟嘟上完英文課,都喜歡和他的同學鬥牛一下。小男生在一起總是停不下來。

IMG1053  

IMG1062  

IMG1055  

我去接嘟嘟的時間已經差不多快六點了,當時嘟嘟正玩在興頭上,所以還要我等他一下

這"一下",總共等了他們攻守交替了好幾輪,最後一球又最後一球

在雙方都有得分後,才甘願跟我回家

 

回到家,嘟嘟火速地放好他的書包,第一時間就開電視看他最愛的"卡通"

我們家,晚上6點到7點間,是孩子可以看他想看的電視時間

但是只要瑪麻叫吃飯時,就要關掉電視

沒多久,瑪麻就叫吃飯囉!

"電視關掉吧!吃飯了"我說

"我才剛開電視沒多久,就要吃飯了"嘟嘟表情開始扭曲,很像受了一堆的委屈,很不情願的關掉了電視

很不情願地走進廚房,坐在他的位子上,扭曲的表情依然,嘴巴還是抱怨著他喜愛的卡通還沒看完

"嘟嘟,你剛剛跟安安打籃球的時候,你開不開心?"我說

孩子的情緒來的時候,如果可以讓他自己了解情緒為何而來,可以如何面對,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表達情緒,我想對他將來在遇到相同的情況時,會有幫助的

 

當晚,我練完瑜珈,回到家已經9點多了,嘟嘟自己在一樓投籃

"把拔,瑪麻幫你把飯菜放在電鍋裡熱了"嘟嘟說

"好,謝謝你的提醒。葛格你怎麼還沒上樓洗澡呢?"

"我想跟你一起洗,我在玩一下籃球"嘟嘟說

 

吃飽飯,整理好廚房,我跟嘟嘟一起上樓已經十點了

"你今天太晚上來洗澡,等一下不念故事書了"瑪麻說

"嗚~沒有故事書了,我不要~"嘟嘟的表情又開始扭曲

聽故事書是他每天睡前都要做的一件事

 

"葛格"在浴室裡,他還在難過他沒有故事聽,"剛剛你在樓下投球的時候你開心嗎?"

"這就是一種選擇,就像你下課的時候,你選擇了跟安安打籃球,就減少了回家看電視的時間

你很喜歡看卡通,但是跟安安打籃球的時候你開不開心?"

嘟嘟點點頭

"現在也是一樣,剛剛在樓下投籃的你,也是很開心,全心全意的投籃。

而你也知道我們規定晚上睡覺的時間就是十點,你玩籃球的時間相對減少了你聽故事的時間。

你選擇了玩籃球,就會犧牲掉你念故事的時間。重點是你當下是不是開心的。

你也可以不用等我洗澡,趕快上來準備好,就可以有很多時間聽故事了"

選擇,在你往後的人生路上,會遇到很多相同的情形。你選擇了往右轉,你就看不到左邊的風景,但你可以選擇好好欣賞右邊的風景。當然你也可以在你下一次路過時,選擇往左轉。

就像下個禮拜,在我去接你的時候,你如果比較愛卡通更勝和朋友打籃球,那你就可以馬上收拾書包跟我回家,那你就會有更多時間看電視。

 

許多年前,一個小男孩即將小學畢業,當時很流行互相寫畢業紀念冊。他拿給他喜歡的小女孩寫

女孩在上面寫下"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男孩把這兩句話看了無數遍,還是不懂,"到底愛是不愛?"

 

有一天放學,我帶嘟嘟去永新公園,他在鳳凰木下發現了很大的豆莢。

"這個可以當樂器"他搖著豆莢發出聲音

學校這次的單元是大樹,他想要裡面的種子,帶去給老師同學看。

那豆莢很硬,我陪他拿著石頭,砸破豆莢,好取裡面的種子。

嘟嘟覺得種子不夠多,又要再去撿,"已經六點了,你如果再去撿,會減少你看電視的時間喔"

"沒關係"他回頭看我說,就跑去尋找他的豆莢

 

孩子: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把拔也要送你這兩句話

人生就是由無數的選擇而來的

希望你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選擇你愛的,然後堅持下去

也要愛你所選擇的,別只羨慕別人眼前的風景,而讓自己眼前的風景溜走

珍惜你當下所擁有的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or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